一线之光

努力码字ing

【书苏x剧苏/苏梦枕水仙】长星变(一)

书苏x剧苏水仙,平行世界设定,

彗星来的那一夜限定改良版,连ufo都有了,平行世界又算啥,所以是温老先动的手(不是)

代脸可以是35集苏+有些bk时刻苏=书苏

比较有活力的苏+后期寡嫂苏=剧苏

其实本质是同一张脸的水仙文


 

楔子

杨无邪正在看天。

这个动作没有什么特别的。人喜欢看天,在郁闷的时候,开心的时候,都有可能往天上看。

但杨无邪脸上的表情既不是高兴,也不是伤心。

他看起来很忧虑。

苏梦枕看了几眼窗边的杨无邪后,走到了他的身旁。

“这天很不对。”杨无邪说。

苏梦枕抬头看去。只见天上布满了如细沙般的星斗,这本与平时的天空无异。可就在那深靛色的云层里有一道阴影,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,正已肉眼不可察觉的速度徐徐飞过他们的头顶。

它并未发光,也不显眼。但它像极了一样东西。

一样不该出现在天上的东西。

苏梦枕的眉头也皱了起来。

“辽兵来势汹汹,节骨眼上又出现了这个,民心一乱该如何是好……”杨无邪叹气。

“担心这些无用,总归都是兵来将挡,水来土掩。”苏梦枕平静地道。

“也是。”杨无邪道。

“明日我要出门,你——咳咳……”

苏梦枕忽然咳了起来。咳嗽的力道十分猛烈。似是那破风箱一样的肺里,最后一丝空气都要在这一下给挤压干净了。

他发出的每一声都让杨无邪心中不忍。过了好一会儿,苏梦枕才终于咳完。

“……让铁梁今晚早点把药送来。”他喘息了几口气,然后完成了吩咐。

“是。”

杨无邪见苏梦枕的手抓着窗框,身子还在微微颤动,连忙问道:“公子,要我去叫树大夫吗?”

苏梦枕摇头。“不必劳烦他跑一趟。”

杨无邪担忧地看着他,那是跟看天时不一样的心情。他们看到了这带来灾祸的扫帚星,万一……

杨无邪不敢把天上的异象与眼前这个摇摇欲坠的人联系在一起。

“明日还有师无愧,茶花,沃夫子和花无错与我同行,别担心。”苏梦枕看穿了杨无邪的心思,“而且你看,你忧心的东西已经没了。”

他指了指天上,杨无邪一看,那个晦气的影子果然已经消失。不知是云盖住了它,还是刚才他们看走了眼。

就在这时,窗外忽然传来一声夜枭的嘶鸣。

这鸟儿像是遭遇了什么打击,从树影中猛地冲出来。夜枭巨大的双翅在幽蓝的天上舒展,印出一个威吓的浓重影子。

杨无邪刚放下的心又提了上来,他下意识地望了望苏梦枕,却看他正死死地盯着庭院的月洞门。

杨无邪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,并未发现任何异常。但苏梦枕对自己看到了什么深信不疑,并且立刻有了行动。

“你待在这儿不要动。”他嘱咐道。

杨无邪自知武功不高,贸然跟上去不但不会帮到苏梦枕,反而可能会拖他的后腿,所以老实地站在了原地。

苏梦枕掠到庭院中央,然后停下来。他慢慢接近那道门。

那道普通的门。

待他小心翼翼地穿过去时,远观这一切的杨无邪惊骇地睁大了眼睛。

他看到苏梦枕的身影一点一点地消失在了空气中。就像那儿有一道看不见的迷雾,把他整个吞噬了进去。

 

杨无邪焦心万分,但他只能等。

他不能贸然跟过去。因为如果他也出了意外,便没人能去救苏公子。他也不能派人去探虚实,苏公子不会想要楼里的人为他白白牺牲。

而且,若任何一方势力得到苏梦枕消失了的消息,这江湖便会大乱。

在不到万不得已的地步之前,杨无邪只能等。

“天下英雄之冠”不会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消失。

杨无邪怀着这个信念,等得苏铁梁送来的药都凉透了。

他几近绝望,却还是得强行逼自己冷静下来,在心中盘算接下来的行动。

这时,月门的中央出现了个雾蒙蒙的影子。不一会儿,那人影缓缓清晰起来。

杨无邪瞬间松了一口大气,几乎要热泪盈眶。这是迄今为止,他这一生中最难度过的一个时辰。

苏梦枕踏入庭院后,立刻用手帕捂住嘴,他按压着胸口,弯下腰来,浑身抖得跟筛糠一样。苏梦枕费力咳呛着,像是把这场咳嗽忍了很久。

杨无邪赶紧迎了上去。他扶住病恹恹的苏梦枕,助他回了房间。苏梦枕坐下后,直接喝完了摆在桌上的药。

他一直在沉思,甚至懒得差杨无邪去把冰凉的药热一热。

杨无邪什么都没说,什么都没问。

若苏梦枕有分享的意愿,自会主动开口。若他不愿意,这世间便没人能知道他在想什么。

苏梦枕忽然从袖子里抽出了红袖刀。他用手指轻抚着那绯红剔透的美丽刀身。红袖刀散发的幽香若有若无,犹如苏梦枕眼里的寒火,欲明欲灭。

他似是在思索一件难以理解的事。

“我离开了多久?”苏梦枕问。

“一个时辰。”杨无邪答。

这个答案让他的困惑更深了。仿佛他不应该离开一个时辰,而应该是两个时辰,三个时辰,抑或是一盏茶,一炷香的时间。

苏梦枕倏然起身,再次走向那扇门。杨无邪差点喊出声来。

意外的是,之前的情形并未再次发生。苏梦枕径直穿过月门,到达了另一边的院子。

苏梦枕再次沉默。

“无邪,你信这世上有刀灵吗?”。

杨无邪愣了一下,好怪的问题!但他也真的思考了起来。

人们常说兵器有灵。你选武器,不但要趁手,更要与你心意相通。武器应在该在的人手上,才能发挥出极致的力量。

虽这样想着,杨无邪却不知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。

因为他不信这世上真的有这种灵魂存在。

“无妨,你不需要回答我。”苏梦枕道。

接下来的时间里,他开始交代一些楼里的事务,杨无邪知道他不会再提今晚的事了。他并不烦恼,但这不妨碍他好奇。

苏梦枕到底看到了什么?

 

是夜。

在这本该秋风萧瑟,寂静无声的荒郊野岭之地,有一处却热闹非凡。只不过,这吵闹的声音都是由一个人发出来的。

“狗头军师,你别讲了一半就要跑!”

“我的大小姐,算我求求你了,我还有事跟你师兄商议,等我说完了我再过来,行不行?”

“你当本小姐傻吗?你走了还能回来?你别跑——喂!!”

一把扫帚从客栈的一个小厅里扔了出来。先跑出来的人先是巧妙一避,然后直奔二楼。等到屋里的人追出来之时,他已进了二楼的房间。

要说这位气势汹汹追出来的姑娘是哪位。能把金风细雨楼的军师追得狼狈逃窜的人,在这世上只有一个。

那自然就是洛阳王温晚的宝贝女儿,红袖神尼门下最受宠爱的弟子,“梦枕红袖第一刀”苏梦枕的师妹——温柔。

温柔气呼呼地看着二楼的窗户,但她不敢追上去。杨无邪进了师兄的房间,等下贸然闯进去,铁定要挨训斥。那不值当。

“什么紫微斗数,我看都是胡说八道。”温柔嘟囔道,跑去捡起刚扔出来的扫帚。

她把扫帚朝天上比了比,然后眯着眼睛仔细找寻着。

此时的天上明月皎洁,星辰点点。温柔却皱起了她的小脸。

“咦?扫帚星怎么不见了……”

刚才她缠着杨无邪给她说了老半天的占星之术,而那本应隐隐绰绰藏在云层中的主角,却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“没趣。”温大小姐没精打采地扔掉了扫帚。她回到了小厅里,原地打转了两三圈后,又冲了出来。

“闷死了,你们一个个都有事可做,把我一个人晾在这里。不让我去找大白菜和小石头是吧,我偏要去!”

她一边愤愤不平,一边拐到了另一头的走廊。

“小石头,大白菜,你们在哪?还不快给本小姐出来!”

走廊中央房间的窗户纸上,透过屋子里的烛光,一个人影愈走愈近。温柔立刻往那边走去。

“小石头?”

“小石头”没有回应,只是隐忍地咳嗽了几声。那咳声并非是想吸引别人的注意,而是像咳嗽之人天生就有这习惯。他持续咳了一小会儿,温柔的态度早已乖顺起来。

这咳嗽她是再熟悉不过了。

“师兄,你怎么在这儿?我还以为你在楼上呢……”温柔小声嘀咕道。

那人的影子动了一下,然后开口道:“温柔,是你吗?”

说话的人言语间似有一丝不确定。而温柔的表情沉了下来,手悄悄摸到腰间的刀。

“你是谁,为何要假冒我师兄!”温柔喝道。

只见那人一顿,拉开了隔在他们之间的大门。待看到对方的样子,温柔握住的刀柄的手放松下来。

“师兄,是你啊!你怎么……好啊,你是不是装别人的声音故意逗我呢!”温柔跺脚。

被她称作师兄的人沉默地盯着她。他迫人的视线上下打量着温柔,温柔下意识瑟缩了一下。

“好嘛好嘛,我又没怪你!”温柔亮了亮她的刀,委屈地道,“你看,我真的被吓到了,还差点拔刀了呢。”

视线落到了星星刀上。那人的目光闪过一道转瞬即逝的光,再看向温柔时,他森冷的气息已收敛了一些。

“狗头军师还以为你在楼上。走!我们去逗逗他。”温柔一看苏梦枕没那么冷冰冰了,马上喜笑颜开。她圈住苏梦枕的胳膊,苏梦枕的视线又不动声色地落了下来。温柔这般亲密的举动让他有点惊讶。不过他并未作声,任由温柔拉着他。

“咦?师兄怎么换了衣服?”温柔注意到了苏梦枕的穿着。他没有穿红色的劲装,而是换了一身杏色的外袍。即使他一脸病容,形销骨立,这身素色依旧衬得他从容儒雅,身姿挺拔。

“换了挺好,老看你穿红色我都要看烦了。”没等苏梦枕开口,温柔就开始自答自话,“没想到我师兄穿杏色也是俊得很。”

苏梦枕微微摇头,表情变得有些似笑非笑。

“你衣裳上怎么有血?”温柔突然低呼了一声。苏梦枕低头一看,便看见自己的衣襟上沾着斑斑血点。血迹看起来已干涸,却还很新,应是刚沾上不久。

望着这些痕迹,苏梦枕顿时伤神不已。那厢温柔还一直在他的前胸后背瞧来瞧去,似是想找点什么出来。

“没看到伤口……不会是受了内伤吧?”温柔关切地问。

前面都是她在叽叽喳喳地讲,这下苏梦枕终于开口了。

“我没受伤,这不是我的血。”他道。

听到他说话的温柔松了口气,同时也撇起了小嘴。

“还在装别人的声音呢,你师妹又不傻,这样是骗不到我的!”温柔一边念叨,一边挽着苏梦枕出了房间,“没受伤就好,看来待会儿还是得把这套衣服换下来……”

苏梦枕走得很慢,像是腿上什么不便。温柔往他腿上瞄了几眼,瞧见他左腿裹着一块白布,那块布料已被血浸得发黑。

“师兄,你这哪里是没受伤!”温柔又咋呼了起来,“是不是伤口裂开了?在这儿等我,我去找狗头军师给你重新包扎!”

温柔说着就要走,苏梦枕拉住了她。

“你说的狗头军师,是指杨无邪?”他问。

温柔心虚地望着他。“我也不想这么叫他,那都是他自找的……”

“看来这一切远比我想的要复杂得多。”苏梦枕喃喃地道。

“这话是何意?”温柔不解地问。

“没什么。我不在这儿等,你带我去找杨无邪。”苏梦枕道。

“哦……那也行。”温柔道,领着苏梦枕往他们住的那一边走去。

他们慢慢地走着,苏梦枕的目光在这客栈里逡巡,像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一般。

在快到小厅门口时,一个微弱的破空声突然响起。有一支箭射了过来。

苏梦枕迅速望了一眼对面的屋顶,然后抬头。他见那支箭未攻向任何人,而是径直射入了二楼的窗户里。

片刻间,一个红色的身影便从窗户上翻了下来。

温柔看清了下来的人之后,不由得瞪着眼睛,张大了嘴。

 

苏梦枕盯着站在他对面的那人,手指紧紧捏着一张纸条。

“你是何人?”他问。他语气冷静,心里却又惊又疑。

此时此刻,一个与他长相一模一样的人正站在他的面前。

“你又是何人?”对面那人语气更加咄咄逼人。

“我是苏梦枕。阁下为何不以真面貌示人。”苏梦枕沉声道。

杏衣人寒冷傲慢的眼中闪过一丝兴味,“你说你是苏梦枕?”

“怎么,我不是苏梦枕,难道你是?”

“你说得没错,我的确是。”他道。

在一旁的温柔嘴巴还没闭上,她仿佛看到了世上最诡异的场面。因为她的两个苏师兄正在她一左一右瞪着对方。

但她明明只有一个苏师兄啊。

“你们……到底谁是我师兄?”

“温柔,到我这儿来。”穿着红衣的苏梦枕道。

这是她认识的苏梦枕的声音,绝对没错。温柔往那边走去。

与她一道走过来的苏梦枕问:“你的师兄是苏梦枕?”

“对啊。”

“那我就是。”

他的语气如此笃定,让人不得不信任。温柔停住脚步。她完全迷糊了。

红衣苏梦枕眯起双眼,右手慢慢伸向他的刀柄。他看到杏衣人的手动了,武器似乎是藏在了袖子里。

一种从未有过的危机感由脊背蹿到了天灵盖。

苏梦枕能感到这个人很危险,他掌中那把小小的武器更甚。

盯着那双与他相似却又不尽相同的眸子,苏梦枕突然放开了拿刀的手。

杏衣人手中的兵器也在同一时刻收了回去。

他收手,当然不是因为怕了。而是即使他们已剑拔弩张到了这个地步,对方都从未有过一丝念头要去胁迫离他只有一尺远的温柔。

“这位兄台,楼上请吧。”苏梦枕对着杏衣人邀请道。

杏衣人顿了一下,颔首答应。

 

“这、这是……”

杨无邪直愣愣地看着两个苏梦枕一前一后走进屋子里。

他们对坐在圆桌,一言不发。穿着杏色衣服的那个目光在桌上的红袖刀和苏梦枕身上徘徊,而苏梦枕则细细打量着对方,想要看出他是否有易容。杏衣人还瞥了一眼杨无邪。

他的目光带着浑然天成的威压,把杨无邪看得有些不自在。这位虽不知为何顶着苏梦枕的脸,气质却有差别。

若把苏公子看作灼灼烈火,他则可以说得上是凛若寒冰。

面对此情此景,杨无邪不知该作何反应。

他只好倒茶。

两杯沏好的热茶放到了桌上。

穿红衣的苏梦枕先端起了茶杯。他小口啜饮,看对面的人一动不动,于是笑了笑。

“放心,茶里没下毒。”

杏衣人依旧没动。他的眉间渐渐染上痛苦的神色。

他突然弯下腰咳了起来。他的咳嗽如此猛烈,好似全身的肌肉都要散架,五脏六腑将要爆炸。

苏梦枕怔住了。这人的病不像是作假。若他没在装模做样,那他看起来比自己还要病重。

苏梦枕耐心等对方咳完。

这种感觉很奇妙。看着这人咳嗽,他仿佛看到了旁人眼中的自己。

咳嗽声慢慢弱了下来。那人把掩着嘴的手帕收进怀里,然后从一个小瓶子里取出一粒药,咽了下去。

“我知道茶里没毒。”杏衣人声音虚弱地道,“只不过我常年服药,喉咙脆弱,喝不了太热的。”

杨无邪此刻纵然有万般迷惑,手和脚还是比脑子先动了起来。

杏衣人面前的茶换了另一杯,这次不再冒着腾腾热气。

“有劳了。”他向杨无邪道,然后悠然饮下一口茶水。

“你到底是谁?”苏梦枕开门见山地道。

杏衣人放下茶杯。“我是苏梦枕。”

“我没空跟你绕这种圈子。”苏梦枕冷声道。

“谁在跟你绕圈子了。”杏衣人不耐烦地道。

眼看两人心火旺盛,杨无邪连忙过来打圆场。

“喝茶,两位喝茶,有话好好说。”

杏衣苏梦枕喝了一口茶。

“我见过你一次。”他道。

“何处?”红衣苏梦枕问。

“几日前,你在一栋红色的楼上站了许久。”

红衣苏梦枕目光一凛。“你在金风细雨楼看到了我。”

听到他的话,杏衣苏梦枕的表情变得古怪起来。

“那是金风细雨楼?”

“你想说你看到过我,却认不出金风细雨楼?”红衣苏梦枕盯着他。

杏衣苏梦枕没有马上回答,而是陷入了某种思索。

“你那晚站在了……玉塔之上。”他缓缓地道。在说出“玉塔”这个词时,他似是皱了一下眉头。

听到这里,杨无邪心下一沉。此人若是能悄无声息地穿过楼里布防去到玉塔,此事就非同小可了。

但他接下来的话,却让杨无邪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“可玉塔为何是红色?”

“玉塔就是红色的,没有原因。”红衣苏梦枕直白地道。

杏衣苏梦枕望了一眼对方身上热烈的红袍。

“塔是红的,你的衣服也是红的,你喜欢红色?”他问。

“金风细雨楼的颜色不随我的喜好,不过我确实喜爱红色。”苏梦枕淡淡地道。

“金风细雨楼不随你的喜好随谁的?”苏梦枕挑眉。

“当然是楼主的。”

“你不是楼主?”

“我不是。”

“谁是楼主?”

“我父亲苏遮幕。”

“那你何时接任?”

这下轮到红衣苏梦枕挑眉了。此人的语气像是他接任楼主是理所当然之事。

虽然他自己确也这么认为。

或许是因这一刻的不谋而合,苏梦枕倒是耐心与他解释起来。

“我金风细雨楼不是父传子那一套,还有一人想要楼主之位。只不过他早已起了篡位之心,我也绝不会让他得逞。”

“是谁?”杏衣苏梦枕直接问道。

“花无错。”

杨无邪一惊,没想到他家公子会对这人如此坦白。而另一个苏梦枕冷笑了一声,似是听到了什么好笑的话。

“你早知有人想篡位,居然还没拦住他?看来你的确不是苏梦枕。”他毫不留情地道。

得,话又绕回来了。

杨无邪顿感这屋子里冷风飕飕了起来。

没想到红衣苏梦枕不怒反笑,问道:“你若执意认为我不是苏梦枕,那你又如何证明你是?”

杏衣苏梦枕忽然看向了摆在桌上的红袖刀。

红衣苏梦枕紧盯着他,手慢慢地覆向刀柄。他们对视。

电光火石之间,两人均已出刀。

杨无邪从未见过如此美丽的刀光。

那刀绯红艳丽的影子,像是绝代佳人起舞的优雅长袖。

那刀红得妖异。它划开空气,好似也划开人心,留下让人难以忘怀的绝色残影和一缕幽香痕迹。

那刀落在了离红衣苏梦枕的脖子只有半寸的距离。

绝美的刀和绝艳的人。在某个瞬间,杨无邪居然觉得这个场景很美。

两人盯着对方,一动不动。因为杏衣苏梦枕的下巴那儿也有一把刀。

苏梦枕的红袖刀。

“想试我的刀就直说,不必如此拐弯抹角。”红衣苏梦枕对他微笑。

在他们坐下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,此人绝对会找机会试他的武功。但让他惊讶的是,这人竟有一把如此美丽奇诡的刀。

“我虽不喜欢你这刀,但你刀法不错。”杏衣苏梦枕赞许道。

“我的红袖刀不用你喜欢。”红衣苏梦枕翻了个白眼。

说话间,两人已默契地收回了各自的武器,重新坐了下来。

在一旁的杨无邪终于是松了一口气。还好只是点到即止的试探,这位杏衣人功力高深,刀法诡谲,如果两人真的打起来,恐怕会不好收场。

不过不知是不是他的错觉,虽然他家公子与这位自称也是“苏梦枕”的人性情相冲,却也心意相通。若这个人不是来历可疑,兴许两人能成为朋友。

“这位兄台,武功也试了,话我也与你说了不少。你该说说你自己了吧?”红衣苏梦枕道。

杏衣人把杯子里的茶一饮而尽。

“苏梦枕,红袖刀……有趣。”不知为何,杏衣人还望了一眼杨无邪的额头。

“你们对那天上的彗星知道多少?”

他忽然这样问道,鬼火般的眸子闪着点点幽光。

 

(未完待续)

  

  

最后放下防杠说明(有点长dbq):

书苏非常不好写,本文最终走向是cp向,所以肯定会ooc……介意的话请不要点开……

动笔之前我只是囫囵吞枣看完了说英雄原著的四本书,如果哪里设定搞错了还请多包涵qaq

本文不是吐槽向,不会鄙视剧里的一些武力值和外观设定这些,会尝试把剧改成我觉得合理的方向,然后把书苏放在剧里互动,如果还是有逻辑不通的地方,我可能已经尽过力了,是剧硬伤太大实在改不了(我尽量避免写不好改的场景,不小心写到的话还是那句话……请海涵……)

本文基本剧情都在剧这边,书里的剧情不打算去大改

为了拓展剧情会有一点私设

评论(57)
热度(522)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线之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